今天去线下门店看了领克 10EMP 的实车,发现还是有些问题的。领克 10EMP 现在的问题不是太贵,而是用料减配了。如果把 Z10的底盘用料都用上去,控制成本可以把Z10的空气悬架换成cdc,这个价格就香爆了。现在就是除了双叉臂,别的大概都是会生锈的铸铁或者高强度钢部件。
还有个问题,就是10EMP这车子太宽。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停车位本来就很紧张,这么大的车子不好停。看看56E,都没有超过1米9的。插混的定位就应该是实用主义,插混车身太宽不实用。为啥现在开门杀越来越多?就是因为车子越来越宽,都奔2米去了。尤其是新势力电车,天天有被开门杀的帖子。这一点,沃尔沃就比较克制,说XC70是08换壳,人家车宽控制在1米9以内。
当然,这也不是领克一家的问题。现在车子越来越宽,已有的车位又不会变宽,只会导致车子越靠越近。宽度缩小10厘米,给旁边的车子多留10厘米的开门余量的同时,也是给自己多留10厘米的开门余量。品牌的格局就体现出来了,销量肯定能上一个台阶。
另外,10EMP 有一个和Z10一样的致命的缺点,全景天幕不遮光。南方的夏天太晒了,不得不自己花钱装第三方遮阳帘,没几年就坏了,还没保修,得自己花钱换。做成小米或者奥迪A5L那样可以电控遮阳的,不也可以么?
经过Z10的失利,还有失去沃尔沃的领克08的销量低迷,该如何重新建立自己的品牌格局,才是领克现在最该考虑的。插混这个细分赛道,我还是看好的,自己也开了十几年的插混车。可以有纯电的安静,也能有伴随油门的发动机声浪。只是10EMP这个用料缩水,和车身肥大,实在难以接受。真的有点“一胖毁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