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致胜频道置顶排第一时忘了截图了。。。趁还没掉出前四,赶紧截个图留念

【上一个提车作业(点击进入)】 基本上都是图,驾驶感受比较少!所以再加上我之前写的一些驾驶感受!我是在澳洲上学,所以这台福特Falcon也是澳规的~国内还没上市~
车子是二手的,买回来时不到70000km,现在我自己开到八万了。。。
开了一万多公里,也算有资格写个驾驶感受总结了吧,哈哈~
因为找不到Falcon的坛子,所以借Falcon的好兄弟致胜的坛子发个帖子,好申请认证车主!
也希望让贵坛更热闹!
文章有点长,大家耐心看,如果要看图的话请移步到上一个作业!
另外我上星期给车子换了轮毂和刹车,作业在【这里】,附送澳洲堪培拉某车行见闻(多图)!
晒一下改装后效果图

经“潜水的云”前辈提醒,我也觉得应该补上一些作业图!
所以就加上了之前一个作业的几张图(都是改装前拍的,轮子微丑):










再加上2011款的最新Falcon的靓照(比我的老款帅多了。。。):

正文:
先声明一下,澳洲不是美国。澳洲的汽车其实不比中国便宜。
实际上,在澳元汇率猛涨、中国汽车市场百花齐放价格渐趋实惠的现在,澳洲的高昂车价显得是如此地不符合发达国家的身份……(对部分家用车来说,由于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做得更好,价钱甚至比在澳洲还要便宜很多,大众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不过澳洲市场相对理性,所以像一些进口奢侈跑车(保时捷等)、原装豪华车(奔驰等)以及某些个性车型(Smart……)似乎比在中国要价格合理一些。)
再次,澳洲也不是迪拜。澳洲的油价绝对不比中国低。
实际上,在澳元汇率猛涨的现在,澳洲的油价算回与人民币比的汇率,跟在中国的油价是相差不大的。比如小弟我以前开车就是常年加普通unleaded汽油的……(油号约相当于中国的93~95号汽油,不过据说油品较好。)
不过需要澄清的一点是,澳洲社会的收入普遍很高,而且近年澳洲经济在复苏,当地公民更是越来越有钱,购买力越来越强。虽然车价和油价换算人民币汇率都不便宜,但是当地人在车方面的负担并不大。
而且澳洲的国情是地广人稀、城镇之间相隔较远、高速公路发达、贫富差距较小(但总体水平不如欧美),所以在这里名车并不多,但是人手一台汽车却是常态。
我在这次购置车前的基本思路就是:
一、市场保有量要大!
这点很容易理解,市面上数量多,买车时选择空间就大,而且往往还能证明该车可靠(或至少易修),整车及零配件便宜,相对皮实耐用,等等。以上这些条件对一个经济拮据的穷大学生来说是很基本的。所以,在这一条件下,比较合适的车子就有以下的:
丰田:凯美瑞Camry(亚洲人的最爱)、花冠Corolla;
三菱:枪骑兵Lancer(外形够侵略性)、玛格纳Magna(胜在大而便宜);
通用霍顿:海军准将Commodore(简直可以得“敢动澳洲”奖了)、雅特Astra、威达Vectra、赛欧Barina;
福特:福克斯Focus、猎鹰Falcon(的士司机大哥们表示毫无压力);
日产:菩萨Pulsar;天籁Maxima;
斯巴鲁:翼豹Impreza;力狮Liberty(你们俩兄弟也真敢开价啊)
本田:CR-V;思域Civic;雅阁Accord
可以看出,在澳洲,市场保有量大的车型主要集中在紧凑车和中大型轿车上。尤其是Holden Commodore和Ford Falcon,这两个全尺寸轿车可以说是澳洲车风格的代表:又大又快又便宜。我个人并不是不喜欢SUV,但是我喜欢的SUV只有一个车型:双门牧马人。纯粹是喜欢,但这个车子显然不太适合我这样一个留学生。
(有些朋友可能会奇怪怎么没有大众。事实上VW在澳洲市场保有量并不高,原因是VW在澳大利亚的本土化远不如在中国做得好。澳洲的VW都是整车进口的,价格与档次定位也并不比奥迪低多少,据说小毛病也不见得就比中国的合资大众少多少,所以……)
二、动力要充沛!
毕竟澳洲地广人稀,高速公路网络发达,交通并不拥挤而且司机行人普遍素质了得(在堪培拉体现得尤其充分),小弟我作为一个年轻人,偶尔想玩玩地板油推背感也是可以理解的。
很多人可能会问我,要动力强劲,为何不干脆买一台日系小跑呢?
原因也很简单:日系小跑普遍停产了,市场保有量小、年份老、保养麻烦、零配件贵;日系小跑主要是玩高转速发动机,不耐用;日系小跑空间不够宽敞,坐人放东西都很尴尬。
所以,现在简单来说我的要求就是排量要大,至少要4.0L自然吸气,而且我不喜欢涡轮增压发动机(原因是车子后期保养成本高,据说六万公里要换一次涡轮叶片,而且对油品要求高,加速也不够线性),所以2.0T、2.5T、2.4T等车型基本不考虑。
其次,前置后驱是一个很吸引人的概念,想必大家都会把FR和运动、推背感、漂移等等联系在一起。
综合以上两点,答案是:“大马力后驱+四门轿跑车”。
因此,我就将目标基本锁定在两款车型上:
通用霍顿海军准将(Holden Commodore);
福特猎鹰(Ford Falcon)。
两款车的共同点:
都是全尺寸轿车,空间上简直无敌;
整长都是五米左右(不过Falcon要略大一点点);
发动机都用正时链条而非正时皮带,号称“终身免维护”;
内饰都比较塑料;
都是大马力后驱车(油老虎的代名词……);
小毛病都多(美系车……唉……);
刹车都有点软,适合大只佬猛男开,如果晚上纵欲过度脚力虚浮的话第二天早上最好还是别开了(车子自重太大,都将近两吨了,刹车这个软肋可以理解)。
————————————————我是虎虎生风的分割线————————————————
总之……总之……经过一番周旋和斗智斗勇……
小弟我最终在Phillip ACT的一家据说很著名的车行:Lennock Motors,提了一辆Ford Falcon开回家。
————————————————我是恍若隔世的分割线————————————————
以下是评测正文:
一、车型官方配置表
发动机数据:
代号:Barra
类型:活塞发动机
燃油:无铅汽油
布局:V
气缸数:8
气门/每缸:3
总容量:5.4L
压缩比:9.7:1
冲程:4
吸气方式:自然吸气
油箱大小:68升
燃油注入方式:多点喷射
油耗:15L/100km(像我这样主要在市区和校园里开的话,实际油耗要达到18左右)
最大功率:300PS@ 5000rpm
峰值扭矩:490Nm @ 3250rpm
其它值得一提的配置:
四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美系车果然不修边幅,同样喜欢耍4AT的还有法国车)
后轮独立悬挂
前置后驱
剩下定速巡航啦多少个安全气囊啦ABS啦神马的本来就应该有的东西,就不多说了。
二、外观
两个字就说完了,“老实”。
确实,Falcon的外形一直都是走中庸路线的,准确地来说是偏欧系车风格(福特澳洲的首席设计师他老人家自己说的……)
既不至于像美规的旧款福特金牛座那么拖沓,
又没有Commodore那么凌厉。
但是,就是这样朴实的外形,赢得了无数澳洲佬的心,在澳洲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销量神话。正脸还挺精神的。平淡无奇的车头灯。车屁股,除了大没别的特点了。
Falcon用的是独立后悬挂,据说这其实是偏SUV/越野车向的悬挂设计。
后备箱打开后。还算比较宽敞,但是我感觉似乎没有我家老头子的宝马530的后备箱容量大。说实话,空间倒是真挺大的了,但是和五米的车长相比,只能说容量合格。不过考虑到第二排座位的极尽宽敞以及后备箱与后排之间安装的大音响,倒也还算可观。
三、内饰
如果说Falcon的外观是中庸的,那么她的内饰只能算“平庸”了。
这种风格体现在:运动有余,档次不足。塑料感太强烈了,以真皮包裹的部分可谓寥寥无几。
不过要澄清的一点是:在澳洲市场销售的汽车有一半以上都不是真皮座椅的。不少中低端的车型甚至没有皮椅版本。具体原因是环保还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中控台。6CD播放器、手动空调、逆变电源。配置实在简单,典型美系风格。但是也够用了。手动空调和CD机。相当粗大的挡把设计,长度比手刹短不了多少。还算比较合手,不过这大小估计是专为老外设计的。本来以为银色的外壳,应该不太容易吸收太阳光和热(澳洲的阳光太恐怖,深色的内饰很容易被晒熟),结果夏天把车泊在阳光下,几小时后上车一握排档杆,还是比较烫的。挡位相当简洁,P R N D + - 。值得一提的是,Falcon的波箱具有陡坡匀速缓降的功能,这也是一个偏SUV/越野车向的设计。饮料架的设计,现在已经是差不多所有车的基本配置了。仪表盘,设计相当简单(已经可以用简陋来形容了)。前排空间,相当地宽敞,这是由Falcon将2米的车宽和5米的车长,这样的大尺寸决定的。但是带来的苦恼就是停车比较累,而且容易刮左右后视镜。
后排空间,宽敞已经不足以形容了。简直让司机嫉妒。
虽然因为是后驱车,中间有一条传动杆穿过,但是Falcon巨大的尺寸保证后面坐三个人都很舒服。
老外开这车,后排挤三个超级大胖子都没问题。
美中不足的是“粗犷”美系风格的手摇窗。
四、动力表现与日常驾驶
先讲优点吧:
在V8发动机的支持下,Falcon的动力还是很凶猛的。虽然巨大的身躯给她带来了SUV级别的重量(将近2吨),4AMT的波箱也不能为她加分,但是她依然能在6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
平日我驾驶主要就是穿行市区和校园,限速都比较低,所以发动机基本都处于1500转左右甚至更低转速的“半沉睡”状态。引擎声音很小,非常安静,如果不注意听还以为是电子设备的声音。
但是一旦转换成S模式,把转速拉高到2500~3000rpm以上才换挡,推背感就相当强烈了(事实上Falcon偏软偏舒适性调校的悬挂已经吸收了不少G力了)。尤其是在高速上的中后段加速相当出色,感觉动力源源不断地从V8引擎里冒出。总地来说,这个发动机的调校是标准的高速公路向的,天天跑市区的话有点浪费。
后轮驱动带来的一大好处就是转向半径小,这点在开国内的皇冠时感觉就已经很明显了。不过雨天路滑时转弯最好别大力给油,容易转向过度,甩尾。
四前速手自一体的波箱算是技术比较旧的了,但是换挡还算平顺,顿挫感不强,大约是调校得好罢。而且Falcon充沛的力量也使车主完全不必担心液力变矩器内的动力损耗。
现在来说说缺点:
油耗太大。如果是住在离市区一百公里的话,天天开这车跑高速倒也不错。可惜小弟我住在市中心,平均油耗也就被我生生地抬到18L/km以上。
刹车偏软,自信不足。这是澳洲几乎所有全尺寸轿车的毛病(Commodore、Aurion、Magna/Verada、Falcon等都是),自重太大,导致刹车负荷比较重。所以说这种大车更适合壮汉开,要是文弱书生或质弱女流踩这刹车估计够呛。
如果说刹车偏软还不算什么,那么车重对手刹钢丝的形变就起了惊人的影响了。大家都应该知道手刹的原理与自行车刹车闸线类似,那条钢丝是耗材,和刹车皮性质一样。钢丝拉久了就会形变,变长,变松,让卡钳和刹车盘留下一定间隙。在坡上停车就刹不住了。前几天我把车停在一个约20多度的陡坡上,感觉就有点够呛(我家车库有个四五度的坡度,我停里面都得把手刹拉到顶心里才踏实)。果然,手刹拉到顶,挂空挡,照样缓慢溜车。明天约好了车行的保养维修部门,准备做个handbrake adjustment,把里面用旧的钢丝给换了,而且得调紧一点了,不然心里不踏实。
指向不算精确。说实话,这个要在一百三四十码以上才感觉得到,而且不明显。如果要拿这个30万级别车型的操控和真正的跑车或豪华车相比,的确太苛刻,更何况这也不是美系车的强项。但是作为一个运动车型,这点还是需要用心的。
升功率太低,只有40kW/L。这个数字实在对不起Falcon四门轿跑的身份。似乎这就是美系车的风格:排量不是一般的大,以此来掩饰在压榨引擎动力方面的偷懒。说实话,作为一个V8的机器,300马力的匹数只能算合格。不过这其实也与Falcon的发动机调校有关。Carsales.com的一篇review对Falcon的Barra系列发动机的评价是“torquey engine”,意思是强调低扭、牵引力出色的引擎。
“强调低扭”,是不是很熟悉呢,这是典型的SUV发动机特性。如果是SUV发动机的话,升功率低也就可以理解了(即使是强调公路性能的城市SUV宝马X5,升功率也只有50出头;一些专业的越野车的升功率更是惨不忍睹,在二三十徘徊)。实际上,Falcon的这台Barra发动机,共用者是Ford Territory,在澳洲非常热门的一台全尺寸七座SUV。虽然这款发动机马力在同等排量中不算太出众(一如其它SUV/越野车),但峰值扭矩却达到惊人的将近500Nm,低扭表现也十分不俗。Falcon发动机扭矩表现甚至远比同等排量级别的牧马人、大切诺基乃至悍马要好。这点在澳大利亚是很实用的,因为澳洲老白喜欢用Falcon拖着游艇跑高速(………… - _ -|||)。
五、总体印象
我也学汽车之家的编辑大大们做个总结。
Ford Falcon
总体优点:把美式狂野粗犷的风格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而且在同样的价位很难买到更大更快更结实的车了;
总体缺点:配置太低,内饰太塑料,油耗太高,装了个SUV的发动机。
说一说Falcon的定位问题。
其实Falcon在澳洲市场的定位一直比较模糊。基本上就是两极分化的“sports sedan”(轿跑车)或者“family car”(大家庭用车)。
说她是sports sedan是因为她确实跑得快,尤其是直道加速,大有美式肌肉车的遗风,而且她的XR6、XR6T、XR8等高性能版无不体现出福特对她在运动车界表现的野心;(另外小弟我确实也是把她在当轿跑开……)
说她是family car呢,是因为她:1、空间大,适合坐很多人(当然不能跟七座SUV比);2、低扭表现出色,牵引力强;3、便宜(………… - _ -|||)。
在我看来,其实Falcon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台crossover车型。
简单来说就是“披着轿车外衣的SUV,此外偶尔还能客串轿跑赚赚眼球”,全能车型,除了通过性对不起那颗“SUV的心脏”(底盘太低,离地间隙惨不忍睹),倒可以和宝马X6挤一挤那个“全能轿跑车”的称号。
当然,这只是个玩笑。但是这个价位的车子能做到这一步,也算不容易。
好了,我对我家这台大福特的评测与感受就先到这里,比较长,谢谢大家耐心看完。
最后送个美女车模: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