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12款逸动里程111111,心脏健康跑得欢畅,分享机油选用经验。
1 318 发布于 2017-07-07 11:34:16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本想慢慢弄到10月份满5年再冒个泡,但是看到众童鞋四处打听适合的机油,或者用着高粘度的5W30甚至10W40的矿物油,却愁苦并哀嚎着晒油耗,就提前分享下机油使用经验吧。

坐标山城重庆,车是12年10月出厂的手豪版,跑了近5年,里程刚过79000公里。之前换过排气相位器医治P0015,火花塞升级为火炬铱铂金LD7rtip,重保养换了皮带、惰轮、涨紧轮、4个机脚垫,目前发动机状况很好,大脚油门动力足,不消耗机油。

脱保前就已开始尝试不同牌子的机油,就是先去4S报到用矿物油洗发动机,出来后立马找街边摊换自购的合成油。
悲催的是最近一次选油失败,表显油耗从6.几猛涨到现在的7.5L,手工记录的实际油费¥53.34/百公里(之前不到¥47),详见后文。

近4万公里未清零,75000公里换油,跑到79000公里,表显油耗6.6L/百公里—→7.5L/百公里

纯手工记录油费,换油前¥46.96L/百公里—→换油后跑2100公里,¥53.34元L/百公里(期间汽油与降价>5角/L).


~~~~~~~~~~~~~~~~~~~~~~~~~~~~~~~~~~~~~~~~~~~~~~~~~~~~~~~~~~~~~~~~~~~~~~~~~~~~~~~~~~~~~~~~~~~~~~~~~~~~~
关于给逸动选机油,首先必须啰嗦下几个比较重要的参数。
·100℃动态粘度
这应该是最受关注的指标,先上两张图。



参考说明书和机油盖,逸动使用SL以上级别、复级黏度30或40的机油。说明书推荐的是壳牌,一般认为壳牌机油清洁能力较强。事实上只要及时保养、使用正品机油,根本不用担心机油杂质、油路堵塞等问题,不必局限于壳牌。

再瞅瞅有关动态粘度的两张图,美孚给的机油粘度常识和SAE机油等级区分。



冷机启动时发动机磨损较大,100℃动态粘度对油耗影响较大,结合起来看0W30的机油很适合逸动,不过市面上0W30机油太少,5W30的合成油也是很不错,选择面非常广,不烧机油的话100℃动态粘度选低点的。老车或者驾驶风格狂暴的,再考虑40粘度的机油。至于老车的标准?我的车是12年10月出厂的手豪,已跑到7万9000公里了,上一锅机油是白狗0W30,100℃动态粘度低至9.7,无论爬山或是跑高速都没见烧机油,照这个情况看,20万公里内不用考虑40粘度机油(100℃动态粘度最低也有12.5),仅供参考。
至于逸动说明书上为什么没有 0W30? 我不晓得。相比较而言,0W30机油低温性能要求更严格、基础油更好、成本更高,倘若长安4S可选0W30保养油,我想会贵的飞天!

·动力粘度(高温抗剪切系数,缩写是HTHS)
HTHS越高,油膜在高转速高温状态下保护能力越强,发动机磨损越小,但油耗也会越高。
根据资料,换油周期内HTHS保持2.7以上能达到抗磨损要求。SAE 30标准的机油HTHS不低于2.9,足以应付逸动1.6自吸发动机日常运行,考虑到HTHS会因消耗而降低,HTHS值在3左右,兼顾抗磨保护与节油。
逸动1.5T发动机、驾驶风格狂暴或者长期跑高速,建议机油HTHS高一些,推荐通过了德系认证的30油,满足A3B4标准,HTHS值大多≥3.5。


有车友开始使用5W20的机油,其HTHS值本就不高,若因消耗降低过多,磨损可能剧增。短时间内,磨损量仍在设计容忍限度内,随车子里程增加,磨损累积超限发动机就会提早犯病。


·低温运动粘度(CCS)
低温粘度值低越,低温下机油流动性越好,越能快速在润滑部位形成油膜保护,北方的童鞋须关注该参数。下面两图是SAE标准低温粘度要求和一些优秀机油的参考值。



通常在机油桶上找不到这个参数,很多厂商一般也不会给出该参数。呵呵呵,数据垫底还印出来干嘛。
一般给的是倾点和40℃动态粘度值,同样道理,粘度值越低点,冷启动保护更好些。
我上一锅机油是白狗0W30,40℃动态粘度值只有53,比万金神油美孚1号更低,接近20粘度机油,冷车启动感觉非常好。

·长效性
一般看总碱值TBN,虽然不是标示机油寿命的唯一指标,但它是更换机油的重要参考。    
推荐一篇14年的帖子
《机油长效的问题,最终有答案了》    http://www.xcar.com.cn/bbs/viewthread.php?tid=20919600
试验车明锐1.6MT,油耗约7L/100KM,机油量约3升,与逸动极为相似。实验结论是:每燃烧约100L 93#汽油,机油中的TBN下降1,TBN数值至2以下就可以考虑换机油了。若机油TBN为10,按实验结论可以烧800L汽油,换油里程就可以是11000KM左右。
不过开5、6千公里后,通常会觉得机油性能明显下降,要么来点补药(机油精、有机钼等),要么忍着继续用;另外,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堵车时仍烧着机油消耗TBN。所以我的换油里程一般6000--8000公里。

·粘度指数 VI(Viscosity Index)
反映机油粘度随温度变化的指标。粘度指数越高,机油粘度受温度的影响越小,表现越稳定。粘指高不一定是基础油品质好,很可能是粘指改进剂功劳。标杆万金神油美孚1号粘指160以上,个人认为不低于160行。

·其他参数   
闪点、倾点、凝点、蒸发损失、硫酸盐灰份…… 还有N多,好奇的童鞋多搜搜帖子看,如:
《廊坊二李》转机油篇之看懂机油各种粘度数值 指标   
http://baa.bitauto.com/atenza/thread-9499848.html
 雅士机油——中级知识普及贴 1-6连载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200-30889182-1.html(第1篇)

·标准认证
以美孚1号为例,esp5w30的机油桶背面,印着一堆满足的认证,主要有美丽贱的API、欧洲的ACEA、ILSAC、还有各汽车厂商的认证。



相关认证及其要求、参数介绍,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瞅瞅下面的帖子,同时结合百度学习。
《好机油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判断一款机油是否适合我的车?》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845323

下面是我用过的机油感受和对比。
1、蓝桶5W30


长城代工矿物油,SL等级,其他参数未知,4S保养最便宜的油。小白时一直用这个油,换上新油感觉还是不错滴,就转速上4000较为吃力,跑到4K多公里的时候,挂4档滑行感觉像带着刹车,5000公里必须一换!
在保期间用了4周期忍了20000公里,直到醒悟后,每次换油时,用蓝桶油来清洗发动机。

2、黄狗5W30




意大利Agip出品的合成油,ACEA A3B4标准。和长城矿物油比更方面都有所提高,感觉更润一些、加速快一点、噪音小很多,100℃动态粘度达到12但是油耗没见升高(怀疑蓝桶矿物油粘度也不低)。该油获德系厂商认证多,A3B4等级,感觉更更适用逸动1.5T发动机、驾驶风格狂暴或者长期飙高速使用。

3、银火箭0W30



国产油,来自北京雅士。API官网能查到雅士通过了认证。银火箭0W30满足的认证标准有API SN、ILSAC GF-5。除了TBN偏低些,其他数据都很不错,特别是低温CCS和粘度指数。和黄狗5W30比,拉高转速跑高速时的噪音要比黄狗5w30大一些,但油门更灵敏,提速更快,油耗降低,很适合逸动自吸1.6。
之前自驾西藏,翻爬5000多米的加乌拉山口和那根拉山口,踩地板油2档4000转--3档3000转拼命赶路,感觉不错、没有脚软,好油! 可惜天猫旗舰店价格不太美丽,只能等半价时囤货。

4、水美5W30EP



来自全球购,认证有API SN,ACEA A1B1,还有N多美日系认证。感觉各方面很是均衡,不愧是传说中的万金油1号!突出印象是动力响应好、转速提升快,高速超车时若舍得多给油,很快窜到4000转。
用这款油发动机声音确实大,踩上2000转,动力来了噪音也跟着大起来。高转速时发动机声音大得跟蓝桶油有得一拼,但是不难听、是一种亢奋的感觉(或者叫浪骚?),不像蓝桶油4000转时发动机叫的撕心裂肺。1号油EP很适合逸动1.6自吸,推荐给喜欢开快车的童鞋。
油坛老话:始于美孚,终于美孚,认可。

5、老***春版5W30


国产小众油,已开始没做API认证,从厂家资料看该油参数只是“符合”API SN,ACEA A3B4 标准。买它纯属好奇心理作祟,被广告吸引:GTL基础油、Afton配方、添加多元醇酯、参数很美丽、评价口碑不错、价格便宜量也足,搞活动时4L包邮不到¥130。HTHS3.3-3.5,带T发动机也能用。
使用感受远超预期!秒同价位蓝桶油没影。冷车点火顺畅,部分概率一击即燃。热车后静音,无论怠速还是高转速,声音偏低沉,2500--3000转时噪声比水美5W30EP 2000转还低,动力响应比水美5W30EP慢不少,也不及银火箭0W30,但是不算差。与黄狗油5W30相比,噪音还要小点,其他感受很类似。
跑上3000公里后加了有机钼,更顺滑,省油,表显油耗降到了6.4L/100km。


再通过OBD查看热车后怠速油耗,稳定在0.9L/小时,偶尔冒个0.8L/小时,惊喜!

截至17年10月老李机油已获API认证,好歹有个名分了。

6、白狗0W30



意大利Agip的合成油,获认证ACEA A5/B5,粘度低至9.7,但是满足了大众503/506认证,奥迪S4、RS4、TT、S3可用,详情可百度。与老***春版5W30相比,动力好一点、噪音差不多。与水美5W30EP相比,更顺滑一点,噪音小很多,其他感觉不及水美5W30EP,但很是接近。
马云村卖家和论坛有介绍说是4类基础油+5类酯,60块钱就能买到?有点怀疑。再去论坛瞅了瞅大神的回复,说阿吉普使用自家合成的聚内烯烃(PIO),性能很接近PAO,成本低不少;“阿基普静音与基母公司埃坭旗下的研发中心与生产厂相关,意大利意特麦琪的酯类合成油KL糸列聚酯”。如此看,白狗0W30用料应该不错。




与青春版类似,白狗0W30冷车点火也有部分概率一击即燃,这可能就是酯的效果。怎么形容?高速跑到服务区,熄火抽支烟再点火,起动机响一次就打燃的那种畅快感。
跑上4K公里后加了有机钼,顺滑,表显油耗6.5L/100km,挺省油的。个人推荐油耗超高的童鞋试试,远离W40油坑。


注意啊:白狗0W30,认准是Eni i-Sint tech 0W-30,同样的三角形瓶子&白色主色调,新出现了一款 Eni i-Sint tech F 5W-30,每升便宜几块钱,API SL等级,通过ACEA A5/B5,通过的厂商认证是Ford WWS M2C913-D和Renault-0700。
参数上看逸动用也没问题,但还是被论坛的热心群众扒出了底裤:90%三类重整基础油,0.5%-1.5%的酯。注意别买错了。


认准 Eni i-Sint tech 0W-30

带“F”的 Eni i-Sint tech F 5W-30


7、J700F吉吉版



国内大牌合成油,API官网能查到长城润滑油已获认证,这款吉吉版官网介绍是符合API SN、ILSAC GF-5和通用GM DEXOS1的认证要求,适用于美日韩系发动机。HTHS达3.51,带T发动机也OK。活动价1Lx3桶¥170包邮还送博世机油滤,活动挺火的,我也剁了一单。
换油后已跑4K多公里了,感觉对于逸动1.6L自吸发动机来说,此油表现中庸,噪音控制比美孚1号好,不及青春版5W30和白狗0W30;动力性一般,很像黄狗5W30;冷车启动感受不及水美5W30EP,跟白狗0W30、青春版5W30比更是差不少。当然,比起蓝桶、黄壳矿物油来说,J700F吉吉版的使用感觉还是要好不少。

最苦闷的是,换了油以后油耗蹭蹭地涨。里程75K公里→79K公里,表显油耗6.6L/百公里→7.5L/百公里,百公里油费纯手工记录¥46.96元→¥53.34元(期间油价一直在降)。
保守估计,跑1000公里多花油费>¥50,跑了4000公里多花油费>¥200。够我买3桶白狗0W30了



看100℃动态粘度11.15,HTHS 3.51,不比老***春版5W30高多少。怀疑官网参数是原版J700F的,吉吉版的配方和参数或许有了变化?或许吉吉版J700F不太适合逸动1.6L自吸发动机……
现在,我很怀念上一锅烧的白狗0W30 

机油体验汇总:
动力:美孚1号5W30EP最好,银火箭0W30很不错
静音:老***春版5W30最好,Agip0W30很不错
省油:老***春版5W30和Agip0W30最好
冷启动&热车:老***春版5W30和Agip0W30最好,美孚5W30EP和银火箭0W30很不错

8、纳克金极能5W30
naco金极能5w30,上海纳克出品。纳克能自主生产PAO聚阿尔法烯烃和烷基萘合成基础油。



瞅瞅参数,都挺不错的!低粘度,高HTHS,同样适用于逸动1.5T发动机、驾驶风格狂暴或者长期飙高速使用。
促销1桶才¥46,试试无妨。

~~~~~~~~~~~~~
20180112补充:
里程80500时换了纳克,油表清零,市区跑5000多公里,拥堵/通畅道路各半;然后国庆跑出去耍,高速路为主,3000多公里后表显6.6。


换油后手工记录气油费4角8/公里,感到满意。和金吉星吉吉版比,动力响应好,PAO含量高但噪音不算大,印象最深的是长时间飙高速不脚软!很好!   跑8500公里后机油感觉还是不错,没啥衰减。厂家网店4L¥200,自吸、带T发动机都可用!

9、紫皇冠 HPS 5W30
89000换上紫皇冠。一直听说此油抗磨好,有Synerlec光环加成,一般给性能车用。某东活动价3瓶只要¥168,决定试一试。


光从参数上看就倾点-54℃算是个亮点,粘度11不算高,HTHS为3.4,TBN 10.9 跑6-8K公里妥妥的。


性能油当然要开快车了,油表不清零,里程跑到96669,油耗很快涨到7.2L/百公里,但油耗还是比金吉星吉吉版低!



关于此油个人看法:
1、网上反映此油温低温不行 —— 冷车时发动机状态都差,重庆主城气温0度以上感觉还好。启动顺畅,水温表升温不比金吉星慢。
2、高锌高磷,达不到SN级 —— 含锌、磷添加剂多抗磨好!   环保?我才1.6L排量    等级达不到SN??HPS等级达到SL就够了,逸动最早用的蓝桶矿物油也才SL级
3、此油更适合性能车? —— 逸动用也行,就是感觉温柔地开发动机跑不起来,开的越暴力越能感到此油好。

注意:要是发动机消耗机油的话就不要用这个油!三元催化死得快!

~~~~~~~~~~
补充:
话说烧着紫皇冠,越开越暴力,不幸在悦来遭移动测速逮到老,超了 囧%  ……    万幸的是JCSS放了条生路。   本本剩1分,收着油门开,噪音也不大,跑1万公里表显油耗7.3L百公里,实际油钱每公里5毛出头。


10、老李5W30
再来一桶老李,这是去年的库存,某东旗舰店搞活动时剁手囤的油,一桶4L不到100块还包邮。逸动用3L,剩下1L拼给朋友,他的朗逸要消耗机油


换油后油耗一直降,6月末开始用空调后表显油耗稳在6.9L百公里。跑到12000公里衰减不明显,感觉不错,保险起见换掉。
这是第二次用青春版,稳着开确实省油、便宜、顺滑、静音,还用啥黄壳之类的矿物油嘛。
开快车也行,不过就算加了陶瓷、有机钼,地板油的感觉还是不及紫皇冠。


~~~~~~~~~~~~~~~~~~~~~~
20190803补充:
11、老李运动版5w30
用了青春版,觉得老李机油确实靠谱。看评论说此油有劲,提速快,衰减小,等到搞活动就剁了一单。
热烈庆祝本本12分复活,可以开快车了。




与青春版5W30比,粘度高点,TBN一样,HTHS更高,适合涡轮机、暴力风格。
收起油门跑,噪音小;地板油加速快,和紫皇冠、擦枪1号有得拼;拉高转速跑带劲!
继续观察,跑1万公里看看。



~~~~~~~~~~~~~~~~~~~~~~~~~~~~~~~~~~~~~~~~~~~~~~~~~~~~~~~~~~~~~~~~~~~~~~~~~~~~~~~~~~~~~~~~~~~~~
个人经验小结,给逸动选机油,着重的参数:
·100℃动态粘度    
————只要开车风格不暴力、发动机不烧机油,就选小点的,下限9.3。
          粘度≤10的油,白狗0W30是9.7,逛街神油摩特H-TECH 100-PLUS 5W30是9.8,摩特8100 ECO-NERGY是10。
·低温表现粘度CCS -35℃
————选小点的,低温启动保护更好。北方的童鞋更须留意。
·40℃动态粘度 
————选小点的,冷启动&热车阶段保护性更好。
粘度指数(VI)     
————参考万金神油美孚1号,大于160就不错了,当然能高点更好。
·动力粘度(高温抗剪切系数,HTHS)
————逸动1.6自吸发动机,选≥2.9的,高到3左右就不错
        逸动1.5T发动机、驾驶风格狂暴或者长期高速路飙车,选HTHS≥3.5,A3B4等级,有德系认证更好(紫皇冠等性能油例外)
·总碱值TBN
————选高点的,到10就很不错了
————再高的例如安索ASL总碱值12,安索SSO能有13,价格贵哦

其他参数:闪点,选较高的,200℃是底线(参考标杆美孚1号230℃)
          倾点、凝点、蒸发损失、硫酸盐灰份等,选较低的。

~~~~~~~~~~~~~~~~~~~~~~~~~~~~~~~~~~~~~~~~~~~~~~~~~~~~~~~~~~~~~~~~~~~~~~~~~~~~~~~~~~~~~~~~~~~~~
好了,看到这里,有不了解参数的童鞋可能头晕啦。干脆点,直接推荐几款机油?

·首推,万金油美孚1号 
油坛老话:始于美孚,终于美孚。  要动力?也先找美孚1号。
相信逸动从出厂到报废,美孚1号 ?W30 一直会是很好的选择。


市面上美孚1号 ?W30有好几种:
1、5W30 AFS 银美孚 —— 抗磨损保护性排名靠前。下面是油坛达人的帖子,内有美丽贱论坛排行榜的链接。
                        http://www.xcar.com.cn/bbs/viewthread.php?tid=27063427
                        推荐给逸动1.6L自吸,逸动1.5T日常用也可,驾驶风格狂暴着慎用。
2、0W30 AFE —— 突出节油。推荐给逸动1.6L自吸。
3、5W30 EP ——  突出长效高里程(撑2万多公里?那是在美国测试的数据,国内换机油还是勤快点的好)
                 推荐给逸动1.6L自吸。
4、0W30/5W30 ESP Formula —— 粘度高到12,HTHS高,推荐1.5T逸动、驾驶风格狂暴者使用;
                              逸动1.6L自吸还是建议先用上面的3款,等变老车或开始消耗机油时再考虑ESP。
注意:美孚1号假货泛滥,购买时千万留心!

·若想体验静音、顺滑、节油、点火一击即燃的感觉,推荐Agip白狗油,Eni i-Sint tech 0W-30,三角形的包装瓶相当独特。满足大众503/506认证的版本,奥迪S4、RS4、TT、S3都可用的油,逸动1.6L自吸/1.5T用没问题。

·若想体验静音、顺滑、节油、点火一击即燃的感觉,同时还想要更便宜的? 那就老***春版5W30。虽说是小众品牌,论坛里有人不屑地称其为小作坊油,但以我的使用感受,你敢尝试我就敢推荐。HTHS高,逸动1.6L自吸/1.5T都能用。

想开快车美孚1号就能满足,相当暴力?来一锅紫皇冠HPS,更高端的还有摩特300V、红线、GULF GT 0W30


~~~~~~~~~~~~~~~~~~~~~~~~~~~~~~~~~~~~~~~~~~~~~~~~~~~~~~~~~~~~~~~~~~~~~~~~~~~~~~~~~~~~~~~~~~~~~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机油还需机油滤的配合。
有车友搜罗到逸动原厂机油滤是由蚌埠金威代工,价格便宜、质量OK。不过我喜欢尝试不同的品牌产品,买了三款其他品牌的滤清器作对比。
·博世AF0060——价格最便宜,某东自营长期¥19.9,油坛网友反馈博世无生产线,国产是找其他工厂代工的。
·曼W6110/1——比博世的贵,分量要沉一点。曼牌是德国曼胡默尔集团旗下品牌,老牌厂家,中国设有工厂。
·Wix57145(白壳)——说是美国产?看文字好像是墨西哥产,某宝卖20来块,来自老牌滤清器厂商维克斯,16年以前归属美国阿菲尼亚集团,在国内的名气不及博世和曼牌。但WIX机油滤做的是相当的专业,能在官网上查到详细参数,很是方便。



瞅瞅正面,博世和曼的有塑膜封口,白壳Wix57145没有(美丽贱风格还真是狂放)。不过无所谓,瞧那8个大大的进油孔和橙色的硅胶止回阀,我很喜欢!!!


16年维克斯被收购,现在已归属曼胡默尔集团。国产的Wix57145外壳变黑色,整体有塑膜包覆,其他的没见有变化,大油孔、硅胶止回阀依旧,推荐!


我的换油里程一般6000--8000公里,博世AF0060和Wix57145用过没问题,W610/1正在服役表现OK。

~~~~~~~~~~~~~~~~~~~~~~~~~~~~~~~~~~~~~~~~~~~~~~~~~~~~~~~~~~~~~~~~~~~~~~~~~~~~~~~~~~~~~~~~~~~~~~~~~~~~~~~~


转眼将满5年,逸动已出到16款,有传闻说18年换代。我12款已渐老去,但仍能在路上撒欢。
最后祝大家为逸动选到满意的机油,心脏健康,4000转立硬币不倒!


最后编辑于2018-08-03 09:52:25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16页
1 23456 ... 16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