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于超维全时四驱的几个疑点
1、分动箱向前后轴分配动力不受LSD、ESP影响。最高等级的SUV是分动箱结构,前后轴是从分动箱内二个伞型齿轮从行星齿轮获得动力的,只要前后轴不断开,就永远有动力,和LSD凸轮限滑机构、ESP中的TCS没有关系,没有这些,车一样还是全时四驱。当前后二个伞型齿轮齿数一样时,动力分配是50:50;当二个伞型齿轮齿数不一样时,分配的动力就不一样。超维的二个伞型齿轮齿数就是不一样的(可以找分动箱内部图查看伞型齿轮图),一个约是10个齿,一个约是17个齿,FR动力布局。
2、LSD、ESP中的TCS所起的作用。我们知道,只要是有3个差速器形式的全时四驱都有一个重大缺陷,就是一但有一个车轮打滑,那就会四轮动力全失,车会失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那就要在中差上加限滑装置,中高档车一般是再加入多片摩擦离合器或托森差速器,如普拉多,有了它正常工作,车就永远消除了打滑那瞬间的动力全失。超维是低档车,不可能用那么好的装置,前期的是LSD机械式限滑装置,也是一个简易装置,小幅度车轮打滑不起作用,只有打滑到一定程度才起作用,如果车10年不打滑,它10年也不会起作用。由于LSD版本只控制前后轴,不控制左右轮,无单轮限滑功能,在正常公路、越野时,前轮打滑后轮有动力,后轮打滑前轮有动力,前后各有一个轮打滑动力全失,即过不了交叉轴,后期的超维没有LSD了,改由EPS中的TCS刹车系统来对每一个车轮限滑,车如果打滑,经一定的反应时间起限滑作用。和LSD比,把对前后轴粗放式控制改为对每一个单轮精准式控制,可以过交叉轴,但可靠性略有下降。不管是LSD还是TCS,都永远存在打滑瞬间动力全失的缺陷,有了它只是把这个过程降到非常短,超维的全时四驱永远比不过普拉多的,但实际使用感觉不会太明显。
3、超维4H时不是纯后驱。按超维分动箱结构,4H时按FR分配动力,不需要任何干预
,但通过干预,是可以断开前轴成为纯后驱,但这么做缺少理由。 一是通过分动箱已把车做到最高级了,实现全时四驱,最后又把它降为常态纯后驱,只有在车轮打滑的时给前轮一些动力,成为真正的适时四驱,这不符合常规。
二是从机电工作原理上说,通过分动箱把车已做成了全时四驱,再通过电磁阀门开关常态工作断开前轴,还不如一开始就把车做成分时四驱,又省了分动箱差速器,可节约很多成本,这也不符合常规。
三是如果是为了省油改成常态后驱也可以理解,但超维前后轴是通过电磁阀接通或断开的,它完全可以和帕杰罗一样,用电控旋扭多做出一个“2H”,直接选“2H”够省油了吧,没有理由在4H时断开前轴,完全不符合常规。超维是有后驱选项的。
4、超维的全时四驱不是各网站随便给的,也不是自己随便叫的。现在的全时四驱用得比较乱,只要四轮都有动力就是全时四驱,如后轮有5%的动力就可以叫全时四驱,还有一个韩国车后轮只3%也可以叫全时四驱。但按断开前轴主后轮,前轮没有动力,变成实质适时四驱或分时四驱,这个车还能叫全时四驱?显然是不能叫全时四驱,而且中国人对日本车的审查更是严格,绝对不会有浑水摸鱼的事发生,只有四轮驱动才能叫全时四驱。其实超维是最没有争议的全时四驱。
5、超维分动箱的“N”档就是纯后驱,和帕杰罗的“2H”是一个意思。超维分动箱是电控的,可以断开前后轴拖车。停车后,分动箱旋钮从“4H”转到“N”位置,此时断开前轴,变成后驱车;继续压下旋扭向左转5秒以上,听到一声响,松手,此时才断开后轴,方可拖车。为什么不把这里的”N“档标成"2H"? 和帕杰罗一样?实际上帕杰罗就是因为有一个“2H”,车子性能下降,是没有资格叫全时四驱越野车,没有办法才叫超选四驱。为此,超维为了能称呼全时四驱越野车,并拥有高大上的样子,故把“2H”后驱改成“N”档,从表面上说没有“2H"档,估计同类车大都是这个样子。想省一个油,放心放在“N”档,此时转弯就非常轻松,但要防止转向过度。雨天高速或柏油路面走时,差别也非常明显。后驱时,前轮几呼没有路感,后轮路感加强,平稳性变差,反之相反,超维车主可以细心感受四驱、后驱的区别。
[本回复最后由 徕卡MP 于2019-08-22 12:46:28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