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oshu2015 2016-7-15 11:07:28 发表在 81楼
你好!你的推理错误的关键在对差速器扭矩分配机理理解出现偏差。对于这类等径伞齿盘(27、34)由行星伞齿轮(12)进行驱动的差速器而言,是无法通过两伞齿轮盘的齿比进行扭矩定比例分配的。因为在车匀速直线行进的基本工况下,分别与前后轴相连的两个伞齿盘(27、34)是等转速的,行星轮12没有自转的条件,是不会自转的。这时两轮盘受到行星轮的切向驱动力相等,且两轮盘的半径相同,所以前后轴扭矩分配50%:50%。只有前后轴出现转速差,行星轮可以自转(姑且就用你的说法,经过修整的齿盘,可以转动,释放齿差)这时两伞齿轮盘由于行星轮自转,所受到的切向力略有变化,但还是近似相等,故前后终扭矩分配还是接近50%:50%。以上分析不是我瞎...


你好!你的推理错误的关键在对差速器扭矩分配机理理解出现偏差。对于这类等径伞齿盘(27、34)由行星伞齿轮(12)进行驱动的差速器而言,是无法通过两伞齿轮盘的齿比进行扭矩定比例分配的。因为在车匀速直线行进的基本工况下,分别与前后轴相连的两个伞齿盘(27、34)是等转速的,行星轮12没有自转的条件,是不会自转的。这时两轮盘受到行星轮的切向驱动力相等,且两轮盘的半径相同,所以前后轴扭矩分配50%:50%。只有前后轴出现转速差,行星轮可以自转(姑且就用你的说法,经过修整的齿盘,可以转动,释放齿差)这时两伞齿轮盘由于行星轮自转,所受到的切向力略有变化,但还是近似相等,故前后终扭矩分配还是接近50%:50%。以上分析不是我瞎编,你可以找有关差速器原理设计的论文看看。若要在前后轴出现差速后实现一定范围扭矩变化调配,可通过加装LSD等限滑装置实现。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实现差速器定比例扭矩分配?因为 扭矩=切向力×力臂(半径)。所以就要从力或力臂的分配入手。下面就看看奥迪的冠状齿轮差速器,它可以说是机械式中央差速器扭矩分配的一个典范。
先看结构和扭矩分配示意图





从上面的第一个结构图可以看到,整个差速器由直齿行星轮和前后两个冠状齿盘以及前后两个扭矩感应式多片离合器(本质就是LSD限滑差速器)构成。
第二个图是冠状齿差速器的细节图。可以看到前后两个冠状齿盘与直齿行星轮的啮合位置的半径是不同的6:4(后轴6,前轴4),并且前后冠齿盘的齿数也不相同,这是由于冠状轮盘与直齿行星轮啮合位置圆半径不同,又要与行星轮模数相同以保证行星轮自转的设计,啮合园半径大的齿数比小的要多。正是由于冠齿盘不同啮合圆半径的设计,使得两轮盘后轴与前轴的力矩之比为6:4,在车匀速直线行进的工况下,前后轮盘无转速差,行星轮不自转,行星轮对冠齿盘的切向力相同时,前后轴可得到40%:60%的固定比例扭矩分配(第三图)。
当前后轴出现转速差时,行星轮自转,同时对理轮盘产生轴向力压紧多片离合器,通过差速器壳体离合器摩擦片与两轮盘的离合器摩擦片间的摩擦力,跟行星轮对两冠齿盘的切向驱动力进行叠加,从而改变前后轴冠齿盘的驱动力,使前后轴扭矩分配可以从原来40%:60%的基础上扩展到前15%—70%,后30%—85%的动态扭矩分配范围。
这个差速器有机地结合了定比例力臂和变切向驱动力两种差速器扭矩分配模式,所以堪称机械差速器扭矩分配的典范。
我引了冠状齿差速器这个例子,并不想举证什么。只是想让你多看看其他的差速器结构,多对比多分析,总有好处。对了,你发的几个图好像都是取消了凸轮限滑机构的超维的,有没有改版以前的带LSD的分动箱结构图,我想分析研究一下,但苦于找不到相关的资料。
好,电脑码字太累。先休息一下。有什么错误,请指正。
徕卡MP 2016/07/05 23:36:10 发表在 板凳
三、关于超维全时四驱的几个疑点1、分动箱向前后轴分配动力不受LSD、ESP影响。最高等级的SUV是分动箱结构,前后轴是从分动箱内二个伞型齿轮从行星齿轮获得动力的,只要前后轴不断开,就永远有动力,和LSD凸轮限滑机构、ESP中的TCS没有关系,没有这些,车一样还是全时四驱。当前后二个伞型齿轮齿数一样时,动力分配是50:50;当二个伞型齿轮齿数不一样时,分配的动力就不一样。超维的二个伞型齿轮齿数就是不一样的(可以找分动箱内部图查看伞型齿轮图),一个约是10个齿,一个约是17个齿,动力分配约是37:63,按常规应该是前后动力分配比。2、LSD、ESP中的TCS所起的作用。我们知道,只要是分动箱形式的...

biaoshu2015 2016-7-17 17:48:39 发表在 87楼
继续讨论。从上面分析,可以知道在取消LSD限滑差速器改用开放式差速器以后,超维的前后桥扭矩分配是50%:50%。这是根据分动箱结构科学分析得出来的,你的观点错误的。 至于我曾经说过超维是后驱为主的适时四驱,是错误的,主要是之家的这张图的影响
后来通过对分动箱的结构分析,取消LSD后的超维是不存在”动力通常分配到后桥,打滑时自动接通差速锁把动力分往前轮“这种适时四驱工作状态的。所以后来我就说了现在的超维一定是全时四驱。至于超维原来采用LSD滑块凸轮限滑差速器的扭矩分配机理,由于找不到这个差速器的详细结构,故无从作出分析判断,因为凸轮限滑差速器有多种结构,其中出现上图的后驱为主的适时四驱工作状态的结构也是有...

是不是比小维的厉害一点点
如果真的想探讨,还是建议那个物理老师去E族发帖,那里会有更多真正的老师和你交流的,他们很耐心也更专业
具体是E族御铃军论坛
老师很有探究精神
三、关于超维全时四驱的几个疑点
1、分动箱向前后轴分配动力不受LSD、ESP影响。最高等级的SUV是分动箱结构,前后轴是从分动箱内二个伞型齿轮从行星齿轮获得动力的,只要前后轴不断开,就永远有动力,和LSD凸轮限滑机构、ESP中的TCS没有关系,没有这些,车一样还是全时四驱。当前后二个伞型齿轮齿数一样时,动力分配是50:50;当二个伞型齿轮齿数不一样时,分配的动力就不一样。超维的二个伞型齿轮齿数就是不一样的(可以找分动箱内部图查看伞型齿轮图),一个约是10个齿,一个约是17个齿,动力分配约是37:63,按常规应该是前后动力分配比。
2、LSD、ESP中的TCS所起的作用。我们知道,只要是分动箱形式的全时四驱都有一个重大缺陷,就是...

本来准备明天好好和87楼说说的,这段时间胡闹得差不多就行了,现在看有的话也不用说了,只说还余下的问题。
先说第一个
关于全时四驱,传统公路上走只要四轮驱动力就是全时四驱,但真正达标最好效果的必须是FR动力布局。这种四驱本质上就是一个差速器,装在前后轴上都叫差速器,装在中间就叫全时四驱,同一种东西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叫法。
同理,差速锁是在前后轴上的叫法,同样的东西装在中间,可以叫差速锁,也可以叫中央差速锁四驱,将动力分成50:50。
4LL就叫低速四驱,分时四驱车也是这样叫。
超维这样的应该叫类似超选四驱的名称,这样才可以和Q5、X3、GLC等区分开来,我称为装有三套四驱会让大家非常容易识别,没有超越、扩大、吹虚这种四驱的本质。三套四驱就是三种工作模式,三种工作模式就是三套四驱,一个意思。
关于第二个
在4HL状态下,如果有三轮打滑,它会和4LL一样,经约1秒时间限滑后,100%的动力会全部集中到另一个不打滑轮,看汽车之家滑轮组测试。
和一个开丰裕的聊超维的四驱系统 ,累吧
网上百度,加上自己的计算,搞的很砖家一样,洋洋洒洒一大篇,看似很专业,其实呢
要我说,要么就去买超维开开吧,用事实说话,不要在这里纸上谈兵,误导不明真相的群众
biaoshu2015 2016/07/19 16:03:26 发表在 94楼
这个不用你说,我在越野E族里面学到很多,要从那里得到许多相关的资料。如果你也上那论坛,建议你多看看dedededede的帖子。


徕卡MP 2016/07/17 19:47:34 发表在 88楼
本来准备明天好好和87楼说说的,这段时间胡闹得差不多就行了,现在看有的话也不用说了,只说还余下的问题。先说第一个关于全时四驱,传统公路上走只要四轮驱动力就是全时四驱,但真正达标最好效果的必须是FR动力布局。这种四驱本质上就是一个差速器,装在前后轴上都叫差速器,装在中间就叫全时四驱,同一种东西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叫法。同理,差速锁是在前后轴上的叫法,同样的东西装在中间,可以叫差速锁,也可以叫中央差速锁四驱,将动力分成50:50。4LL就叫低速四驱,分时四驱车也是这样叫。超维这样的应该叫类似超选四驱的名称,这样才可以和Q5、X3、GLC等区分开来,我称为装有三套四驱会让大家非常容易识别,没有超越...
你好!看来你有点误会,我们并没有什么厉害冲突,只是本着大家一起讨论分析,去伪存真,以了解事情的真相。为了论坛的和谐,本来我不想再回复,但你既然提出和我谈谈,那就再回帖谈谈我的看法。本文较长,希望能耐心看完。
就说第一个吧,你的四驱分类方式提法和我的提法并无矛盾,只是我觉得将它归为一个系统的几个模式的科学性更强。
关于第二点
有关四驱车四轮扭矩分配,我在87楼所说的是基本原理,我不想再重复,所有只有一个发动机的由中央差速器分动的、前后桥开放差速器的汽车都遵从这个原理。至于说到测评,你看到有哪一家测评敢说利用电子轮间制动限滑的车有车轮打滑时,有抓地力的轮能够获得100%动力的?!
你这次关于中央差速器的分动原理的推理解析则错得更加离谱。出现这样的错误的根本原因是你对差速器的工作原理不了解,对伞齿差速器的工作过程还是停留在主动轮从动轮靠齿轮转动传递动力传统思维上,所以才推出错误的结果。
看来有必要再说一下对称式伞齿差速器的工作原理。伞齿差速器的基本结构有两个太阳侧伞齿盘(具体到超维就是27和34)、一到几个相同的行星轮组成。两个太阳齿盘分别跟两输出轴连接,行星轮的轴固定在差速器的壳体上,壳体是差速器的动力输入端(超维是通过高低速换档齿套35带动差速器壳体转动的)。差速器工作时,并不是依靠行星轮的转动传递动力的,行星轮的作用只是相当于转动轴在中央的一根等臂杠杆,壳体(行星轮轴)的切向作用力,等分到等臂杠杆的两端拨动(注意,不是转动)两个太阳伞齿轮盘转动。由于这对伞齿盘是等径(力臂相同),所以由壳体传过来的驱动扭矩也就各50%分配到与两齿盘连接的两根输出轴上。当两输出轴的转速相同时,两输出轴的动力(指功率等于扭矩×转速)各得输入动力的50%。当两输出轴的转速不同时,行星轮会转动,这时等效杠杆两端的切向作用力有稍许变化,因为要克服行星轮自转的摩擦力,只是这个摩擦力很小,相对于驱动作用力来说,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两轴有转速差时,仍然可以认为两轴各得50%的动力分配。这就是对称式差速器的工作原理。
要实现定比例动力分配,必须是特殊设计的差速器。因为动力(功率)=扭矩×转速=切向力×力臂×转速。所以要从这三个因素入手。
切向力:超维的LSD版本,在LSD差速器中可以通过设计滑块的不同角度分别推动两个凸轮使与前、后轴相连的凸轮分别得到按比例分配的切向力,从而实现前后轴动力按比例分配,这个我也只能从其他滑块凸轮限滑差速器的原理进行推测,因为LSD版超维的维修手册只是一个差速器总成,没有差速器的内部结构,也无法从其他渠道得到内部结构图。
力臂:我在87楼给出的的冠状齿差速器就是例子。去掉前后的多片离合器,它就是一个开放式齿轮差速器,工作原理跟伞齿差速器相似,只是为了不同的力臂进行了特别的配合设计。
转速:通过输出前后轴定比例转速来分配动力,在汽车上是行不通的。因为在绝大多数工况下,汽车的前后轴必须是转速相同的,如果从差速器分出不同转速的传动轴,势必还要经过再次变速到相同后再传到前后轴,但差速器一锁定,前后轴又会造成不等速了。这就是你在67楼分析中出错的来源,后来给你指出后改正了。之所以出现这种错误的根源,还是在差速器工作原理的缺失,停留在认为动力是通过行星轮转动传递到前后轮盘的。
回到采用开放式伞齿差速器的ESP版超维,差速器并没有比例力臂和比例切向力分配的特别设计,故是不可能实现动力按特别比例分配的,只能是50%:50%的分配。
你通过数超维维修手册分动箱装配示意图中27和34齿盘的齿数来作为依据是不科学的。它仅是装配顺序示意图,对应的零件只是大致的形状。如果认为是图画得跟实物完全一致的话,那么1、8、14、23……等等的齿数是多少?是不是齿轮只开了一部分齿,另一部分没开齿?显然是不可能的。
由于采信了这个不科学的一厢情愿的数据,加上对差速器工作原理的缺失,才导致做出错误的推理判断。得出了一个差速器行星轮99.9%时间都在转动的结论。这是不可能的,我想铃木的设计师不会脑残到设计一个在正常工况下,即匀速直线行进和中差锁定(区别也就是前后轴一个是自由等速,一个是强制等速)时,既不能进行扭矩比例分配,又让行星轮不停的转的差速器。只有采用对称伞齿差速器,才能使得在正常工况下,前后轮盘和行星轮及差速器壳体没有相对转动!这就是超维的伞齿差速器一定是对称式的道理。
我很理解你作为一个超维车主的心情,都希望自己选择的车是完美的。但是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车,只有认真去了解自己的车的各个系统的优点和缺点,使用中才能扬长避短,更好地使用自已的车,你说是不是?讨论中有不同的见解完全正常,通过科学的分析讨论可以得出正确的结果。但是要注意科学性,不要凭经验凭感受来作为论据,也不要先入为主。因为你受到LSD版超维是后驱为主的动力分配,所以总以为ESP版的超维也是这样,于是总想方设法去证明,前面根据示意图数齿轮的不科学数据就是其中之一;还有试图有不同颜色深浅来区分动力分配的多少也是不一定对的,因为图中并没有标示不同颜色的含义,它可能是用来区分不同的转动系统的,就比如吉姆尼的维修手册中的一张图,你能说较浅色的转动链条只获得部分动力吗?

此外你还凭经验说你的车后轮磨损比前轮大,证明是后桥驱动力比前桥大,这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引起轮胎磨损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是后桥不正。我的原来开了18万公里的雪佛兰乐骋,是前驱车,两个自由后轮就磨损得比前轮严重,甚至出现偏磨,后来经过对后轮轴承座进行垫片校正,才有所好转,不少的前驱车主也有后轮比前轮磨损严重的反映,也是通过校正后桥得以改善。如果是你的车出现后轮磨损比前轮严重,还是建议你尽快进行四轮定位。至于说后桥差速器油比前桥差速器油黑,原因也是有多方面的,不能作为后桥比前桥驱动力大的证据。
好了,先告一段落。有关四驱系统的四轮动力分配和“动力流失”的问题,看了你的表述,发现你还存在错误的认识,根源还是在差速器的工作原理没有了解。你最好先把我前面说的差速器原理弄清楚了以后再讨论吧。前面说的差速器原理,我已经试图用最通俗的语言来说了,尽量避免用专业论文的词汇和公式,相信你能看的明白。
我说这些,并不是对你本人和超维有什么成见。只是指出你在分析超维四驱系统时出现的一些误区。其实我在研究分析超维的四驱系统过程中,同样象你一样钻进过死胡同,最后才纠正过来。我很欣赏你象67楼那样,有错就改。也很愿意交个朋友一起讨论。有网友说我一个开锋驭的不该来讨论超维的四驱,其实不仅是铃木的锋驭四驱系统,超维的四驱系统,吉姆尼的四驱系统,还有奥迪的、大众的、jeep的……都在研究分析,虽然不够深入,但是通过对比分析,了解其基本结构原理还是很有好处的。俗话说,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适用的就好。
因为有事要出发几天无法上网,过几天再聊。
谢谢你耐心看完全文。

徕卡MP 2016/07/08 21:50:43 发表在 38楼
大家都不讨论四驱,我现在还是说说全时四驱与中央机械差速锁四驱的区别吧。全时四驱是公路四驱,特点是公路性能十分优秀,使车达到快速、安全、舒适程度。其中开放式分动箱四驱有一个重大缺点,就是只要有一轮打滑,四轮动力全失,为此必须加限滑装置。中央机械差速锁四驱是冰雪(沙漠)、越野四驱,特点是将动力平均分配,与全时四驱正好相反,只要有一轮不打滑,动力就不会有一点流失。缺点是正常公路不易转向。下面重点说说这种四驱是如何不让动力流失的。例:我们平常使用的三轮车,后驱,先把两后轮固定不能再相对转动,相当于机械锁锁上。正常骑后驱,动力两后轮各半,但骑车人水平非常高,将一后轮悬空骑,此时100%的动力自动转到另一...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