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环保先锋。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因为大家都买电车,我们也尝个螃蟹
首先,对于油车,我们是不抵触的,毕竟家里面之前买的都是油车,但是福特的车,小毛病还是不少的,而且现在油耗高,油价也贵,用车成本也提高不少。但是这些也不算什么大事,毕竟跑在路上,就是花钱的。之前开车出去玩,和朋友们一起,做过朋友的ModeL 3,也坐过蔚来ES 8,那些电车是真的香啊。而且身边朋友一个接1个买了电车,是真的忍不住想换车的冲动。
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换了这个台ID.4 CROZZ,价格很满意,毕竟我不是首任车主,不过电车这玩意,二手车也比燃油车要划算些。开了好几个月了,谈谈感受
第一,就是续航表现,说最大续航是550km,实际上跑在路上500左右比较靠谱,当然也和驾驶习惯有关系。不过宁德时代NCM811电池,三电是提供8年16万公里保修,希望不会出问题。
第二,就是关于这个MEB平台技术,我的体验不是很明显,不过ID.4 CROZZ比特斯拉的车要更适合我们开油车的车主,刚开的时候,不上头,虽然是电车,但是朋友坐后排,明显不会有晕车感,油车的驾驶品质,但是不耗油。
第三,就是很多逻辑不太习惯,比如上车不用按启动,挂挡可以直接走,但是下车我去搬东西,松掉安全带,离开时间稍微长点,自动断电很不爽。
第四,没有充电桩,再说有,我家小区也装不了,充电还是不太方便,冬季跑长途,还是有点焦虑,那次坐满人,感觉开个300公里就得充电,不然没信心。
反正我是随大流的主,尝鲜买个电车,不过我更相信大众、丰田这样的车企,至少不会和某些新势力车企一样,突然玩破产,售后就没了,那估计到时候车是卖不掉的,要烂手上。大众这样的品牌,值得信奈。
关于充电的问题
买车就没有电桩,而且老小区,也不好申请电桩。不过,充电的话,也不算难事,离我家1.5km的地方,就有充电的停车场。电车在这里充电停车目前都是免费的,这个就很好,而且快充慢充这里都有的,不过一般我会选择快充,最多1小时,就充满,然后回家,这时候,我会在车上听听音乐、放松一下。
电费的话,基本上平均都要1.2-1.6元一度电,不过家用桩就便宜了,才几毛钱,可惜我享受不到。
电动车套娃再现江湖
大众的燃油车,那前脸几乎都是一个样,虽然说我们这台ID.4 CROZZ的造型风格和目前其他大众燃油车还是有着很大差异的,不过其作为一款全新的纯电SUV,它并没有和造车新势力一样,把车子设计的更加独特一些。反而是以电动车套娃的方式再现江湖,毕竟我们很难一眼分清它和上汽大众的ID.4 X的差异。
当然大众的ID.4 CROZZ基本套用了海外版设计,比较简约,也有电动车的灵动感,可惜不够个性化,还是它的短板。
一个很不像电动车的内饰
要说ID.4 CROZZ有啥不像电动车的地方,那就是内饰了。这内饰风格,弄的太简约了,而且还和燃油车一样的设计理念,你说大众传统吧,电动车弄这么传统,也太没个性了。不说和新势力一样,弄个双联屏、三联屏,你也总得在内饰上,多弄一些科技元素吧。好吧, 大众的电动车,内饰就是个套娃设计,还弄得套话燃油车,我不说的前提下,坐进来,你哪点能看出来这是电动车?
当然,要说科技,也不是一点没有,德系车中控本来有一大堆按键的,电动车上确实简化了许多,好在我对这些不是太在乎,开着舒服就行。
开起来竟然像一台燃油车的纯电车
长续航PRO版,搭载的是后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为310N·m,不过这套数据,真的很保守。如果是前后双电机的那个,总功率上到225kW,460N.m的扭矩就更出色了。
不过这车开起来,其实很像油车,就是不像特斯拉那种突突突冲的,后排乘客不会老晕。
总结缺失和优势
ID.4 CROZZ总体来说,还是有一些不错的优点
1、前后的贯穿式灯带结合可以点亮的大众LOGO,让我们的ID.4 CROZZ在外观上,添加了许多的科技感和时尚元素,这个是传统大众车无法给与我们的。
2、主副驾驶都带电动调节和腰托,并且都有座椅记忆、加热功能,第一次让主副驾驶平起平坐。
3、从燃油车转换到电动车,ID.4 CROZZ是唯一一个不需要习惯后才能开的,无缝衔接,电车的身板,油车的驾驶质感,人舒服,还省钱
4、IQ.Driv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如果钱不够,最低配,也能保证安全。
5、支持无线Carplay和Carlife,真是实用!!!
但是,优点不能掩盖缺点,当然也有我作为燃油车主不能理解的地方
1、后车窗的开闭按键设计,绝对奇葩,不安全,也让人难以适应。
2、怀挡的设计,看似比较顺手,也可以避免占用前排中间的空间,但是上手操作起来,容易误操作,切不容易确认档位。
3、停车的时候,离开座位,自动断电很奇葩,我想停车不锁车,去买个汽水、车内不能一直吹空调?
4、座椅没有通风功能、夏天很不舒服。
5、车内的充电接口,都用的Type-c的,没有USB的,朋友上车充电很不方便。
6、后排座椅放倒,并不是纯平的,有个比较高的台阶,加上轮胎占用一部分位置,空间小了很多。
7、车机上手难度不高,但是功能也同样不够强大。
8、5.3英寸仪表盘,太小了点。
9、语音控制功能不全面,无法语音控制例如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等功能
10、OTA升级遥遥无期
11、作为紧凑型SUV,操控方面并不够灵活
12、后备箱异响找不到地方,有时候莫名其妙就出现了
13、后排的led阅读灯会突然亮起,也不知道是不是线路问题,熄火以后又正常了
14、车机偶尔的重启……
缺点比优点多的原因,可能是我太挑剔了,虽然车开的还不错,但是总感觉做为一款电动车,ID.4 CROZZ不够科技,不够有未来感,只是一台符合当下的车。
传统大型车企,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也期待未来改款的时候,能把一些功能完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