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更新加入车友:小小雨2的两张作业图,也可见366楼他的回复,他是把这白色的接头向外推出来,再穿线,穿线后再套胶套,至少这种方式套胶套不会存在问题
2013.6.9 昨日自驾在成都到九寨沟景区的路上,大雨,路遇高速堵车、封路、泥石流拦路(两驱当四驱冲了过去),一路奔波到晚上7点过才到达九寨沟景区门口住下,太累了没有用电脑上论坛,今天才得 知昨天上首页了,结果到底上到哪个地方都没截个图做个记念!
这是本人第四个首页贴了,辛苦还是有回报的!也谢谢T版及管理员及车友们的支持!

我想说,编辑们晚上不休息?
另更新大雨行车时电加热实际效果图,见1楼贴子末尾:
据上一个贴子已过去一个半月,虽然每天马3论坛至少打开20次,关注车友们动静,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是后视镜加热/迎宾灯LED作业,100多张图,绝对详细,重要处都有单独说明,各位同学慢慢阅读。
其实电加热后视镜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而且成本也不是高,当汽车在雨、雪、雾等天气行驶时,后视镜 可以通过镶嵌于镜片后的电热丝加热,确保镜片表面清晰。 当在雾天或雨、雪天行驶时,由于雾气造成的后视镜镜面的积雾、冬天积霜或雨水侵袭会造成司机对侧后方的视线不清,需要驾驶员不时的伸出车窗外对镜片表面进行清洁,这样不仅极不方便,又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还只是暂时措施,雾气及雨水又会马上使之模糊不清。而具有加热功能的后视镜,当遇到上述情况时,驾驶员只需开启按钮,后视镜就会加热(一般在45℃左右),除去镜片表面的积雾、积霜等,使后视镜变的清晰,不仅方便省事了不少,而且还提高了行车时的安全系数。 目前在国内的中、高档汽车上都配备了这种具有加热功能的后视镜。
改电加热有两种选择,
一是采购已有镜托、加热片、带镜片的,
一是是直接买 加热片,改装现有镜片
我就是属于第二种,用现有镜片原装位,没换蓝镜,怕晚上光线太差;
线路方面:两个加热片电源线并联到后窗除雾线路上,由中控台上的后窗除雾开关统一控制,这个开关在每次点火默认是关闭掉的,所以不用担心粗心忘记关电源
强调下改装时的习惯:先断负极,同时接线尽量用接插件,取车钥匙!
通用型加热片,5元/张左右,便宜,买了两份,怕有坏的。
原看过一QQ车友的贴子,他居然是用家里电热毯里的电热丝改的,神人!
图中两根红电线是保险丝,另外还有几个通用型卡子,因为要拆门,难免会拆坏掉卡子,另外,质量好的电线最少要8M。

先拆后视镜,从这个角,向外直接用力即可

原来作业自己加的高音头, 高音头作业请移步: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3369639-1.html
取下这三个螺丝, 在此提醒一下,改好安装回来时,这三个螺母不要太用力拧,因为是咬合在塑料外壳上的;
拔掉白色插头

木有耳朵的车车,感觉有点怪怪的,有木有,
(车上只有驾驶位装了座垫,因为老觉得我座垫有怪味)
拿回家,准备摆开阵式
取镜片,参考马自达车间手册,如图,用力,不要太暴力
为了保险起见,从右后视镜开始,因为这个没双曲,坏了成本 也要低点,
完整取下,三个卡位,中间起固定使用,另两个起调节作用,后面有两个电机

注意 这个大孔,可以肯定设计之初这车是有电加热功能的,减配?
卡口特写,所以直接掰就行了,
把油脂先弄到一边,改完安装时再弄回去,不然到处污染
取镜片:先用吹风加热外壳,变软,再按住那四个突起,从一个角开始,
安全完整取下,后面并没有用胶粘,只有一张贴纸,估计是为了防止异响之类的。
撕掉,
残胶用柏油清洁剂
真管用!
右镜片其实有一定的弧度

小露一个,D90+16-85,不后悔。
加热片特写,可裁剪的,这纹路比较粗

胶,撕开即可贴上

通用型,所以尺码有些不合,剪掉, ,
之后做左镜时,直接先贴,贴 完再用美工刀直接把多余部份割了,更方便
此处可以用接插件,但我想这个是天天暴露在外的,焊上效果会更好!
注意焊时要手快,不然可能烫坏掉加热片
贴上镜片
合上镜托,接线柱有点不合位置,不影响,直接用电焊枪烫一个洞即可。
下一步安装镜托前,先松掉这三人螺丝,更好穿线,从圆形突起部分,直接可以挑开
另把后视镜外壳取下,三个卡口,如红圈
后盖有原厂漆,取下放一边,再施工,免费弄花后盖
后视镜生产日期,我是2010年9月提的车
红圈即是穿线的地方
OK了,
第一次很蛋疼,大家别和我一样犯错误,哈哈
应该是先将线绕过去再穿线
最后安装镜托,注意 ,要三个卡位都进去后,才能正确动作
,
告诉一个小技巧,先压一个小的,听到卡一声音,再压正中间最大的,最后压另一个小的,相对容易点,
开始以为手法有问题,不敢太使劲压,怕镜片坏,查了手册,又查了TONY的贴子,终于再下了点力气装上了。
搞定左后视镜,还原

左后视镜同一过程,不同之处是左后的镜托有贴一片3M胶,但没有撕,如果真是贴了胶,那可有得拆腾了!

左后视镜我是先贴好加热膜,再裁的。美工刀一下下解决。
这边多加了一个热缩管保护

穿好线,余一段,这样后视镜调节时,不会扯线
左后视镜搞定,当时已 是晚上,之前搞定的右后视镜已装好车,准备第二天再安装它
结果第二天没起床时在床上猛然想起,自己改后备箱钥匙孔改LED时,还余下三个LED灯
(LED贴子请移步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20994068-1.html)
不如在后视镜上加一个迎宾灯,接阅读灯,貌视没有同学上过这种贴子,脑袋一热,马上动!
LED灯,10块左右一个

用笔先画出后视镜调节时的最大位置,感觉空间足够
放进去比比,应该没问题
上家伙,装高音头时买 的电钻,带电锤功能
(高音头贴子请移步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3369639-1.html)

先用这钻墙的钻头,难得买了
一阵功夫之后,忍痛了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给大家一个数据参考,
清理完毕,感觉还行
试装
不错的说,有木有
拧紧,并点上一点热熔胶,免得震动时松掉
线从后面穿出来,和电加热线一起, 
好了,室内工作完成,开始室外,
先安装两只后视镜,这个不多说
继续,拆门,两个螺丝,其一如图

其二如图,拧掉螺丝取下拉手外沿的盖子
后 用撬棒,沿边缘撬开,没难度 
撬开后,向上抬门板即可取下, 注意 门后的插头,一一取下
给大家一个卡口位置详细图,红圈处,用撬棒在卡口旁边就更容易撬开。
有时卡子会卡在门上,将其取下装回门板上面,有时会取坏卡口,所以之前最好准备到几个更换

取下主驾左脚处的装饰板,只有红圈处一个卡口,不用拆门槛条

然后拉开门与车身的胶套
强调一下,这胶套好拆不好装,真心让人蛋疼
试着穿一下线,
得取彻底点,

还是不好穿线,把限位器先取下,空间会稍大点,这样,基本能将线穿至车身最边上

一共是四条线穿过:加热片的+-极,LED灯的+-极,
有同学会问为何不共用一个负极?
案是不行的,阅读灯关掉后,还会有电压,估计是感应电压,所以很多同学会发现改了LED阅读灯会有点弱亮弱亮的,阅读灯取的电如果再加上接地线,LED灯就会一直亮,,这样是不行的。
下面,拆驾驶位,先用一口改刀插进去,拉出引擎盖开关(此图借用)
拧开背后这一个螺丝,就一个
整个台面向外拉,即可取下
这里有我改的雾灯开关线,我当时就用的接插件,所以,直接取下即可
(雾灯开关贴请移步: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4973801-1.html)
同时取下的还有亮度开关和ODB
各个卡口,供大家参考
下一步就是将电线传过车身了,这步有一点难度,
先用铁丝做一个拉线,
然后从外向内穿,
因为左脚脚踏板上全部是密封的,基本没法下手,这时必须,是必须,头贴着刹车,屁股悬在车外,仰面,,伸手到进线处去摸,这样才能够得着
话说我人品爆发,接电话的同时就把线给穿进去了,不过手就,,,,很多血印子,照片不明显
现场
特写,大家注意一下孔位,四条线都过了,这胶套往回装,可真心不容易,这难度和换空调滤不相上下

20130621更新加入车友:小小雨2的两张作业图,也可见366楼他的回复,他是把这白色的接头向外推出来,再穿线,穿线后再套胶套,至少这种方式套胶套不会存在问题


之前我也看了手册,但当时苦于全靠手摸,担心取了连接器后卡不回去,所以我还是使用不动连接器,取胶套的方法,
提供个手册的截图给大家参考 ,至于改装车友们想用什么方法自己决定:
还是准备做一个接插件,一个,用于LED灯的
现场所限,没有加焊

插上,很紧,没有问题
刚才已 把左后视镜的LED灯及加热线接进车内,下面先讲如何阅读灯取电及埋线
从一边直接向下拉,即可,,建议拉开一条缝,用撬棒一挑那铁片就可取下,当然第一次取的同学不知道位置,直接大力拉下来也不会坏的

要并的两条线,
最近有很多同学看了我改自发光的贴子说线颜色不一样,好吧,,,,以后贴子都加图片说明针脚位置
最左边是负极,中间位置是正极,最右边是负极,控制阅读灯自动熄灭。
用剥线器拉开一截即可
阅读灯上面两条黑线是我安装的记录仪,看手已脏到不行了
(记录仪贴子请移步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22038491-1.html)
装回阅读灯, 不会取灯的同学注意看左右两个铁片
从上面走线到A柱,然后用撬棒撬开一条缝,塞进去,

拉下胶条,理好线,再压好胶条,线引至左脚踏板附近,
插上插头,至此,LED灯工作结束,,
为何我只做了左后视镜的LED? 因为有这个想法时当时右后视镜已安装到车上了,不想再取下来折腾了
不过左边用得最多,驾驶位嘛,反正大多是我一人开车。
下面继续左后视镜电加热线的布线,走线方法有很多,总之到达副驾右脚位置即可,我是埋在地毯下的,引至中控,
然后拆中控,先取下挡把头
拉,直接向下拉,包括档杆位置
内部结构很简单, 大家不要再问掉了硬币进去会不会有影响的问题了。
引至右边
下一步,拆手套箱,,先折亮条,,这个很多同学熟悉了,注意不要从右开始拆,原因如图,这个卡口向外拉要拉坏,要等拉开别的卡口后再退出来
红圈是亮条卡口,红圆圈处直接向上抬即可,最后取红方框处,
然后取下两个螺丝,拉开胶条,,就可以退出手套箱了,
取下手套箱的灯,传说这个灯在延长款减配了?
由于我顺道要换空滤及清洗空调,所以把电板也取了,其他同学不必要取这个
折腾右边时,老婆已帮我把左边胶套套回去了,技术不错,叫我套,不一定能套回去 ,
右门板穿线同样,只是我有经验了,那胶套我没取完,只露出了半截穿线,穿了很容易就装回去了
不过这边穿线穿了N次,感觉那洞是封住的,后来向洞最外沿,靠着铁皮的边缘,在家施工时注意 一下
两条加热线接地
找到原车后窗电加热线,很粉很粗的线,测试了一下,没问题,就是这条
上保险管,万事细心,自己的车做细点
保险管先并线
然后左右后视镜加热片并线,包好

埋好线,还原
此处我还洗 了空调换了空调滤芯,马3车友都知道,空调滤芯位置设置很变态!!,
不过空调方面作业很多,我人也很累了,又热又饿,天也快黑了,此时就没单独再拍了。
还原
贴纸没地方贴,
LED迎宾灯成品,感觉不错的说
手机照, 感觉不错
感觉不错
感觉不错
电加热方面,通电后10秒就有热感,时间长了手感微烫,因为天黑了没有详细测试,不过肯定效果不会差,
看吧,折腾的代价,
手上皮被割翻开我又给盖回去了

总的来说,虽然前前后后折腾了不少时间,但整个完全达到预期效果,成就感那是满满的,
最后我想说,,,
老天爷,早点下雨吧,,,
我好试试实际效果!
上百张图编辑真心累人,,,,潜水的拖出去,,,特别是私信问题多又不顶贴的,,统统的不安逸你们 ,
另外要PM地址的同学请设置自己的私信权限,不然我没办法给你们地址,也可直接加关注我即可。
2013.6.9 更新自驾九寨沟时大雨,电加热后视实际效果图
雨势:刚刮过就落满,必须2档
左边缘雨滴多是因为我故意 把后面的加热片向左方贴了,因为后视镜左边缘相对没那么重要,所以这个边缘相当于是没有电加热的,正好做个比较,实际效果真心相当明显!!

另外还有个问题是,暴雨时两侧窗玻璃粘的雨水也很多,同样影响效果,本人准备回成都时测试一新想法,使用常备的东西 ,待成功后再分享
【首页贴】发型哥 2013自驾九寨/若尔盖/花湖/黄龙 单反高清图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23302344-1.html
【首页贴】发型哥:DIY电加热后视镜/迎宾灯LED,实用超百张图包教会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23015099-1.html
【首页贴】【发型哥】DIY安装行车记录仪,高清大图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22038491-1.html
【首页推荐贴】自制雾灯开关&改自发光仪表乞丐版的福音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4973801-1.html
【首页推荐贴】提升空调效果,纯铜热水阀安装作业【发型哥】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6324491-1.html
【发型哥】钥匙孔改LED灯流氓灯,实用更安全,不流氓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20994068-1.html
【发型哥】DIY清洗火花塞-单反高清作业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6239211-1.html
【发型哥】打造最详细高音头作业,单反高清海量大图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3369639-1.html
【首页推荐贴】【发型哥】2012川西自驾游【超多美图】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418-16600267-1.html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