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家用好车。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提车已经一周多了,跑得比较少,刚好差不多400公里。应该可以摸出来一辆车的大概了。下面简单说两句:
动力嘛,排量在那摆着,想要多澎湃也不现实,但是按照1.2这个排量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了,起步温柔地给油还是有一点乏力的,只要舍得深踩,是不会落后其他车的。几次在30-40公里时速下,油门到底,大概两秒左右还是有个动力爆发的,但是过了八九十,动力就明显有点衰竭。总之动力方面作为一辆家用买菜车来说,算是中上的。变速箱,换挡顿挫不大,只是时速70公里左右松油门过几秒降档感觉较大,其他升降档均控制得不错,变速箱反应速度,不算是快,还行。悬挂不算硬,过坑过减速带也有紧绷的感觉,底盘悬挂调教有没有法系车在人们心中那种神级的映像,见仁见智了,我只是感觉比我经常开的两辆2013年的速腾好一些。还有令人关心的三缸机的震动和噪音问题,首先,我对噪音和震动是很敏感的人,这个三缸机在发动机舱时,眼睛直观感觉就是比四缸机的震动大,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据我体验,在驾驶室启动发动机怠速,大部分时间是和四缸机没有区别的,震动非常小,什么怠速在方向盘上立硬币之类的,我感觉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也发现有过好几次怠速时座位传来细微震动,方向盘却没有震动,令我这个对震动比较敏感的人比较烦心。所以发动机在偶尔情况下可能会传给乘客一些共振,有时候熄火重新启动,震动又没了(我只是说我自己的这台车,也许是个例)。希望这种偶尔不要随车的年限增长而变为经常。发动机噪音控制得不错,出乎我的预料。油耗,现在才400公里,所以,没法说,每个人的驾驶习惯不同,路况不同,所以只要不离谱就行,没必要在乎百公里多一个油少一个油的,再说,1.2排量不可能开到1.8的油耗,但是基于1.4吨的车重,肯定也省不到哪去,必须要尊重牛顿定律的。配置真高,碰撞预警和车道偏离提醒一般不用,提示声音太大,还有,碰撞预警总是误报,什么情况都没有,就突然当当当给你响几下,干脆关了。由于车子没有水温表,就装了个接在OBD接口上的HUD,正常市区行驶下,显示水温最高达105度。
其他的直接写在图片上了,图文并茂的形式可能比纯文字要看着好些,纯文字比较枯燥。声明:本人的感受及观点均为本人的主观感受,非黑非吹。每个人心中的标准和感受以及审美等等均不相同,所以感受方面没有对错。希望浏览帖子的坛友不要语言攻击。
================================================================================================================================================================================================================
也谈谈选车,不感兴趣的可直接略过。
本人买车目标很明确,就是要A+级家轿,裸车15万以内。要求动力不要太弱就行,本人也不喜欢激烈驾驶,空间够用,油耗不要太高,噪音不能太大。SUV不考虑,基本都是市区用车,SUV又贵又大,在市区除了耗油没啥用武之地。所以目标定为:威朗、C4L、迈锐宝、明锐。日韩系未考虑。
威朗:去年年底都在别克把单子填了,后来觉得1.5自吸发动机功率太小,1.5T的又是双离合,就PASS了。但是不可否认,威朗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饰,都符合我的审美要求,如果1.5T不是双离合的话,就直接买下了。
迈锐宝:我们这里迈锐宝自豪的价格比C4L高了一万,也可以买,虽然没有迈锐宝XL犀利,但是外观也很漂亮,而且还是B级车(最便宜的合资品牌的B级车了吧?)但是内饰...副驾面板居然和老科鲁兹一样,是布料的!说是受高档西装的创意启发....这脏了怎么办?后排座椅无法放倒....算了,放弃。
明锐:大众的二线品牌,为什么不备选速腾?因为我明锐和速腾都曾开过一段时间(两车手动自动都开过),感觉两车非常接近,基本没啥区别,反而我还觉得明锐的NVH比速腾还稍微稍微好一点点,仪表盘也比速腾漂亮一些。最后还是不喜欢大众的万年不变的中控,而且配置比较低,放弃。
C4L:说来很....可笑吧,我最终为什么会选C4L呢?原来我对法系车基本不感冒,也从不去了解,只是2009年坐过雪铁龙凯旋,然后后几年雪铁龙曾经宣传说汽车要保持发动机高转速起步行驶....我对发动机高转速很反感,毕竟转速和噪音成正比,那只能说当时的雪铁龙的发动机低扭很烂,而且燃油经济性也很差。所以一直对法系车不感兴趣,虽然朋友在雪铁龙SSSS做销售,我也没打算买雪铁龙。直到去年年底在车展上,刚在别克填完威朗单子后,看到了对面展台上的新款C4L,心想,这前脸,真别扭,难看!反正也是闲着,去看看吧。当时去了展台,销售让我进车坐一下我都没有坐,正准备转身走了,一位女士过来直接对我说:这个C4L1.6T发动机是和宝马研发的,多年国际金奖,1.2T发动机有100KW,也是这两年的金奖....这两句话打动了我。立刻回家查阅C4L的配置,发现1.2T发动机功率方面现在还无人能出其右,涡轮介入和最大扭矩输出转速也不高,配置也很高,然后爱信变速箱也应该很成熟耐造,还有法国人引以为豪的底盘....缺点嘛:保有量太少,二手车残值低,买了就得一直开下去,过两年就卖,肯定亏得多,外观嘛,见仁见智,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现在是看习惯了,没有刚看时那么怪异了。所以就拿下了。选了皓月灰,这个颜色耐脏,比如保险杠有小刮擦不明显,如果补漆,色差好控制,时间长了也不会变色。
下面上图: